塞拉斯休假

没必要关注我,谢谢

[宁水蓝]Hang Me

是Be别看。

宁蓝的一生,是心如死灰、瞒天过海和漏雨的天花板。

水蓝的一生,是隐隐作痛、追悔莫及和宁愿从未遇见。

01.

去年夏天,王柳羿自己去海边旅行,他赤着脚在沙滩上走,晒得身上都黑了一层,开学的时候,被高振宁盯着看,看的他都不好意思了。

唉?蓝哥,你这不像是去旅游,像是……高振宁停顿了一下,因为王柳羿正歪着脑袋看他,更像个小猫了。

像什么?王柳羿问他。

像,像越南人,哈哈。高振宁露出大白牙笑了,其实他很想拥抱王柳羿,但是小孩儿坚强,似乎并不在意。

他刚经历了一场分手,跟一个人爱的轰轰烈烈,最后的结果却无可言说。

王柳羿刚上研一就跟喻文波谈恋爱,喻文波是他的学弟,两个人在迎新晚会上认识,三天之后就在一起了。那天高振宁正在帮王柳羿做实验记录,王柳羿接了个电话就满脸通红跑了出去,再进门就领了个男朋友回来。高振宁本来就黑,所以谁也没看出他那时候的脸色不对。王柳羿小声介绍喻文波,而后者毫不客气地坐在高振宁的椅子上,说,蓝哥,你这儿挺不错啊?这材料我们连见都见不到。

高振宁刚想说话,就看见王柳羿垂着头,露出修长的脖颈和通红的耳尖。高振宁就没说什么,他看着刚整理好的数据单,脑子里混乱地装着数据和王柳羿的侧脸。

其实他一直在等着王柳羿失恋的那天。心里就像是有两个自己在反复拉锯,一个希望王柳羿快点失恋,卑鄙可怜,另一个则默默忍耐,彷佛圣人。他不想看见小孩儿哭,他蓝哥还是适合笑。

喻文波大四毕业的时候,王柳羿研二,他选择远走高飞,王柳羿是他不想带的行李。他们最后一次见面是在学校南门外的黄焖鸡,王柳羿刚做完实验,头上翘着一撮毛,匆匆忙忙跑着去见喻文波。他不知道这就是分手饭,早知道他会选高振宁的烤肉。

喻文波给王柳羿添果啤,王柳羿的手指摩挲着塑料杯子的表面,害怕一个不小心就将它捏变形,可杯子软软,任人揉捏,就像此时此刻他自己的心脏。

我不喝。他听见自己说。

啥?喻文波没听清楚。

我,我酒精过敏。王柳羿说。

哦。喻文波突然看向他,说,我还是第一次知道。

他们最后还是没吃成,喻文波被一个电话叫走,离开时拍了拍王柳羿的肩膀,他的手心一向温热,那天那点热度隔着薄薄的衬衫一路烫到王柳羿心里,把他烫的一哆嗦。

黄焖鸡还叫了大份,王柳羿红着眼眶看眼前袅袅的热气,压着哭腔给高振宁打电话。

喂,宁王,请你吃黄焖鸡来不来?

高振宁那边的饭局刚开始,点的烤肉刚上了炉。

我这刚开始呢蓝哥,你咋鼻音这么重?

没事,我看我好像吃不完,那你忙吧。王柳羿匆匆挂了电话,低头扯了张纸巾,擦了擦眼睛。他很少哭,因为觉得哭一点也不酷。他孤零零坐在这里,开始缓慢地复盘他跟喻文波的爱情,其实他并不明白爱情是什么,又或者是因为爱情来的太理所应当让他毫无防备。

爱情是半夜网吧开黑他激动的叫声吗?是夏天篮球场上带着水珠的可乐瓶吗?是偶遇时他投来的含着笑的目光吗?是一起逛街时偶尔蹭到的肩膀吗?这是爱吗?

如果这是爱,那为什么要分手呢?

高振宁是在他挂断电话七分钟之后到的,他衣角还带着烤肉店的烟熏气息,带起一阵风,坐在了王柳羿面前。

点果啤干嘛,你不是酒精过敏吗蓝哥?他一坐下就问。

王柳羿躲躲藏藏地低着头,不敢用这幅表情面对他。

别藏了。高振宁去抬他被泪水打湿的下巴。不就是失恋嘛,你宁王在这呢,什么坎过不去。

王柳羿点点头,但是不说话。他怕自己一张嘴,眼泪也会汹涌而出,只好拆了一双筷子,递给高振宁。

饿死我了。高振宁嚷着,你不知道,他们点的太少,我一看就不够我吃,还是我蓝哥给劲嗷,知道我吃不饱,来来,趁热吃吧,下午我领你出去玩。

但是王柳羿哪都不想去,谁都不想见,就想找个地方睡一觉,彻底忘掉喻文波。

你别想着忘掉他,高振宁低声说,你试着越过他吧,蓝哥。他像是叹息一般,轻轻把纸巾递到王柳羿的手边。男孩刚捧起米饭,眼泪却吧嗒吧嗒掉下来。

你看你多像只小猫。高振宁说。

不像。王柳羿反驳,他今晚第一次对高振宁说话,他说,我不像小猫。

02.

喻文波毕业后去了北边,他的朋友圈更新频率固定在每周一次,带定位,带照片,有心的人完全能知道他过着怎样的生活。

王柳羿没被拉黑,也没被屏蔽,随便一刷就能看见他。高振宁本想做主给他删了,最后王柳羿抢回自己的手机,说,就当是脱敏治疗吧,唔,反正看多了就也不在乎了。

高振宁半信半疑地看着他,最后什么也没说,任由他去了。

夏天过完,王柳羿黑了一圈的同时,研究室里来了新的学生,接过了高振宁一直做的数据整理,天天跟在王柳羿身后转。高振宁痛感失业,软磨硬泡让王柳羿跟他出去住,当然了,名号是一起合租。

先是说食堂的饭菜不合口味,宿舍离实验楼太远,去购物交通不方便,最后甚至连学校网速不好这样的理由都找出来了,王柳羿最后点了头,当天下午宿舍就被高振宁搬了一空,做到了真正的拎包入住,水电全免。

王人直接进化成王爷,高振宁端可乐递水果,最后还要加一句,水烧好了,洗澡吗?

王柳羿一下子肉麻了,抖着身上的鸡皮疙瘩问,宁王,你到底要干嘛。

高振宁顶着一米八八的大个子,一脸娇羞的说,我自己住害怕。

你在说什么批话,王柳羿怼他,你是不是发烧烧坏了。

到最后也没问出个缘由,但是王柳羿留了下来,王爷再升级太上皇。原因无他,高振宁对他太好了,天热买西瓜,天冷送热茶,实验室的小师弟一脸羡慕地看着王柳羿,说宁王对你真好。

王柳羿手里拿着培养皿,随口说,是吗。

是啊是啊,小师弟说,宁王对你还不上心吗,你今天是不是没带伞,一会儿他保证来接你。

我跟他一起住啊,反正回去顺路,什么接不接的。王柳羿嘴硬。

可是今天他帮老师监考去了,小师弟一边记数据一边说,教学楼可跟咱们实验楼远着呢。

王柳羿没说话,他看着外面的黄叶子在雨里转悠悠地往下落,恍然发现已经是秋天了。他的脱敏治疗很难说有没有效果,朋友圈偶尔还是能刷到喻文波的照片,那个人拍照有时都是糊着,角度也不好看,可他不管,就那么发上来,底下跟着他旧日同学的点赞。

王柳羿自己的朋友圈也丰富,三分之二都是关于高振宁,今天跟小师弟的谈话让他心神不宁,他猛然发现高振宁在他的生活里嵌入太深,他就像是被温吞水煮着的青蛙眼看水就要没过头顶。可是高振宁对他好,什么时候都是笑着,王柳羿却想,这世界上哪有无条件对人好的人呢。他自己当初在迎新晚会上认识喻文波,还帮他在导员面前说了句好话,也是冲着那张脸,是因为色令智昏。那么,高振宁想要我的什么呢?

王柳羿把实验数据丢给师弟,自己趴在桌子上光明正大摸鱼。五点整,高振宁拎着伞出现在门口,大声对着王柳羿说,蓝哥,我来接你啦!

王柳羿懒懒的站起来,瞥了一眼小师弟,小孩儿冲他点点头,说,咱俩要是打赌就好了。

赌啥啊?高振宁兴致勃勃的凑过来。

没事!王柳羿推开他,满脸不高兴地走了出去。

唉?蓝哥,伞!外边还下雨呢!高振宁紧跟着追出去了。

两个人顶着一把伞和秋天的雨回到家里去了,王柳羿心里有事,推着让高振宁先去洗澡,自己换了睡衣坐在沙发上玩手机。外卖送达的时间在半个小时以上,他在各种软件上转了一圈,最后回到了微信。

朋友圈最新一条来自喻文波,照片里他的手牵着另一只手,十指相扣,没有配文,没有表情,就这么一张照片,再加一个定位。

王柳羿曾经以为自己在整个夏天把身体里全部的泪水蒸干了,所以他不会再流泪,“喻文波”三个字也该干枯枯萎,对他来说构不成任何威胁。可是所有的以为真的只是以为。心脏会跳,那么也会疼痛。

王柳羿自己研究生物,可是他真的搞不懂人到底是怎样一种生物。

在外面沾的雨水还没干,浴室里隐隐约约传来高振宁的歌声,王柳羿觉得浑身发凉,脚趾冷的像是失去了知觉。他觉得难受,眼眶发胀,可是没有哭。

这也是一种进步。

高振宁从浴室出来,就看到蜷缩在沙发上的王柳羿,小孩儿瘦,蜷成一团好像很冷的样子。高振宁走过去,用自己还带着热气的手碰他的脸颊,那里冰凉干燥,没有哭过的迹象。可是他周身的感觉,跟失恋的那天一样。

蓝哥,去洗澡吧?高振宁问。

王柳羿把手机摁亮,给他看喻文波的那条朋友圈。

你不是要脱敏治疗吗?高振宁笑了笑,这就要宣告失败了吗。

王柳羿摇摇头,使劲吸了吸鼻子。

你跟我谈恋爱吧,蓝哥。高振宁突然说。你跟我学学什么叫谈恋爱,行不。

外面雨声不断,高振宁发梢上的水珠滴到他的肩膀上,然后往下流,他感觉自己身上发冷,好像所有的热量都被刚才说的话带走了。

好像只安静了一秒,又好像安静了十分钟,谁也没说话。

王柳羿只是看着他,最后点了点头。

他们恋爱了,在混乱的雨声里,还有通红的眼眶和湿润的头发。

然后高振宁感冒了。

03.

感冒的人不能进实验室,小师弟上蹿下跳问他们恋爱的细节。王柳羿烦不胜烦,把高振宁的跟的实验都丢给小师弟,自己去跟一堆用完的试管搏斗。

其实他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答应了高振宁,当时他就光顾着痛苦,高振宁就像是递给了他一根绳子,他也没管绳子那头是什么,就不管不顾地握住然后爬了上去。

现在冷静下来,他觉得自己可能只是在利用别人。利用别人摆脱喻文波。

真好笑,明明喻文波已经甩掉了他,现在他却还挣扎于如何走出来。王柳羿一边冲洗试管,一边唉声叹气。

不想伤害高振宁。

那不妨试着喜欢他?

王柳羿被自己的心声吓了一跳,赶紧把试管放好,坐在自己的电脑前发呆。

下午,他去药店买了药,又去买了点粥,他不知道高振宁喜欢吃什么,打电话过去那人又说什么都行。他苦恼的挂了电话,买了点香蕉又加了几个苹果。

高振宁躺在床上睡着,额头贴了退热贴,他平时那么高大,病了却显得颓然。王柳羿心里泛上点不舍,坐在床沿上小心翼翼给他换退热贴。

高振宁还是发烧,深色的皮肤显出红色,迷迷糊糊感觉王柳羿冰凉的指尖在他脸上拂过,下意识就抓了过来,睁开眼看到王柳羿拿着包装袋跟他大眼瞪小眼。

回来了怎么不叫我啊,蓝哥。他哑着嗓子说。

准备叫来着。王柳羿给他拍上退烧贴,伸手从袋子里拿出还温热的粥,说,喏,喝吧,喝完吃药。

高振宁嘿嘿一笑,接过来开始喝。王柳羿又走出去,拿了个水果刀回来,坐在椅子上笨拙地削苹果。高振宁也不说话,就这么看着王柳羿折磨苹果,屋子里就这么安静着。

我觉得你真好。突然,高振宁说。蓝哥,你怎么这么好。

王柳羿的脸腾的一下红了,苹果削了一半,他抬起头嗔怪地看着高振宁,说,你、你是不是烧傻了!

你盼我点好吧。高振宁又虚弱下去,他靠在床头上,继续说,蓝哥,你能不能喜欢一下我。

王柳羿一手握着水果刀,一手握着苹果,低下头,做着艰难的抉择。

他不喜欢吃苹果,有的人却喜欢。因为苹果营养丰富,还有其他的一些理由。

他把苹果递给高振宁,又在袋子里拿出一些药,让高振宁吃,把刚才听到的话空落落的丢在空气里,不回答。

晚上王柳羿在床上翻来覆去,他罕见地失眠,爬起来打开电脑启动英雄联盟。张星冉难得也在线,发来组排消息,王柳羿接了,小声在语音里叹气。

怎么了啊弟弟。张星冉问。

没事。

那你怎么老是叹气。张星冉pin问号。

王柳羿还没回答,游戏里的路人ad打字,我辅助是你能pin的?

王柳羿:???

张星冉:???

可惜没如果:蓝哥,好久不见。

王柳羿:!!!

直接退出对局。

真他妈的。王柳羿在心里骂。真他妈的。他重复了一遍。

第二天还是得顶着黑眼圈去实验室。

跟高振宁谈恋爱那天,他把喻文波的微信删了,qq拉黑,微博取关,连古早的人人网都翻出来取消关注,电话号码也彻底删除,把这个人从自己的生活清理了出去。唯独忘了还有英雄联盟。

小师弟是本校保研,跟喻文波同一级。但是不知道他跟喻文波的那点事儿,只当他是经常帮老师做助教的师哥,完全不知道里边还有这些弯弯绕。

王柳羿一整天都没有精神,对着培养皿发呆,填数据的时候填错了行,浪费了好几张纸。

下午,小师弟去给老师搬资料,手机丢在试验台上,整个实验室就剩王柳羿一个人。

突然,小师弟的手机响起来。一声又一声,兀自在寂静的实验室里响着。

王柳羿发呆也被打扰,满怀怨气地接起来,说,喂?

喂?对面说。

王柳羿觉得就像被极细的电话线一圈圈扼紧了脖子,墙上的时钟滴答一声走到三点,他找不到自己的声音,心脏里的血液争先恐后向脸上冲去。

喂?王柳羿嘶哑着说。

哦,他不在是吧,帮我跟他说一声,我打过电话了,谢谢。电波扭曲着人的声音,在王柳羿的耳朵里那几乎变成机械的无情的非人的声音。

嘟嘟的声音响起之前,王柳羿握紧手机大声说,喻文波,你……

嘟嘟——

他不记得你的声音,他握紧别人的手,他还在打游戏。

他不曾爱过你。

王柳羿握着别人的手机,仰头看着天花板,无端想着,这就是结束了。

一周后,他搬离了和高振宁合租的屋子,高振宁的感冒刚好,忙着给他跑上跑下搬行李。王柳羿阻止过,高振宁却笑着说,没事,本来就是我的错。

王柳羿知道他们谁都没错,可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出口,只好任由他去做了。

他不想让自己看起来莫名其妙,也不希望别人莫名其妙,所以只好罕见的快刀斩乱麻,把自己剥离出来。张星冉给他打视频电话,语重心长地劝他说,弟弟,别为难自己。

王柳羿缩在椅子上想,我没有为难过自己啊。冬天的时候他已经会给自己煮泡面吃了,跟高振宁说起的时候还红了脸。他问张星冉为什么,张星冉终于出差回来,一边给他烤肉一边说,大概是热的。

王柳羿翻个白眼知道他不靠谱,却也不敢去深究原因。他送高振宁烤红薯,就会收到暖手宝。他们两个像开始玩起了交换礼物的游戏,小师弟某天早晨当着他俩的面问,我能不能参与。一时之间无人说话,第二天他们再没有如此。

谁也不想对谁有亏欠。

春天的时候,高振宁交了女朋友。

王柳羿买了把伞。

高振宁看着王柳羿那把蓝色带白色波点的伞眼神暗了暗,忽略了王柳羿看见打着同一把伞的他和女朋友时暗淡的脸。他们被雨幕隔开,走在不同的伞下,也走在不同的路上。

初夏,王柳羿毕业。他收拾东西,把文具都留给了小师弟。自己去南门外黄焖鸡米饭点了瓶果啤。他酒精过敏,所以就放在那,自己被黄焖鸡烫的直呼气。

这就是最后了,他想。

结果有人走进来,衣角带着一阵风,坐到了他的对面。

点这么多啊,吃得完吗,蓝哥?

那个人说。


评论(10)
热度(5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